央广网博鳌8月25日消息(记者朱永)8月24日,由腾讯电竞和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主办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3届,今年的大会以“竞见未来”为主题。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受邀出席并致辞。

  此次峰会正式发布了《2020 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电子竞技产业凭借数字体育优势,体现出较强的“抗疫”韧性,全球电竞市场收入进一步增长。中国电竞用户预计突破 4 亿,中国将贡献全球收入的最大份额,首次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产业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报告认为,继电竞入亚后,入奥成为电竞全球化链条中的新目标,为了在主流话语体系中得到肯定,电竞必须要跟体育生产紧密连接。在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5G、人工智能等领域将会加快应用,电竞在直播、观赛体验、硬件设备等核心产业环节上将会迎来新一轮升级。

  报告中分析称,人才输送是电竞行业生命力的基础保障,我国现有电竞从业人数5万人,人才缺口高达50万,人才培育和职业选手选拔应该得到更多关注。目前,国内电竞产业已逐步构建起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在线教育多层次电竞教育体系,推动电竞人才培训。同时,以校园赛、企业赛、城市赛等为基础的大众业余电竞赛事,调动了广泛电竞爱好者的参与热情,为职业选手选拨提供人才资源。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介绍,去年在峰会上正式启动海南“国际电竞港”建设,并发布了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海六条”政策后,众多电竞企业积极回应,2019年仅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落户的游戏企业就增加了750多家,相比2018年增长了近3倍;今年上半年,软件园游戏企业数量已累计达到1140家。沈丹阳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随着方案各项政策制度的加快落地,早期收获逐步实现,会有更多电竞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来海南投资创业。海南也将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遇,把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作为促进海南新兴文化体育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培育电竞+旅游、电竞+传统消费等新兴业态,着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电竞产业发展模式。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致辞时,通过四个关键趋势,看到了电竞全球化发展的全新未来。他说,首先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正在互相“拥抱”彼此,体育形态与发展进程在经历“改变”。其次,体育格局有了“新变化”,以电竞为核心,一种更为广泛参与的新秩序正在形成。再者,技术变革浪潮下,电竞与科技进一步融合。最后,电竞正在孕育“线上+线下”的新业态,为全球经济带来新活力。

  峰会上,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与腾讯共同沟通发起“电竞体育交流计划”。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主席曾成兴表示,“电竞体育交流计划将为电竞与传统体育两个群体之间的交流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宽的渠道,以共同探寻机遇和窗口,推动电子竞技的全面发展。”在现场,腾讯、拳头游戏、Supercell、Smilegate和EA的厂商代表上台合影,支持“电竞体育交流计划”,共建全球对话平台。

  随后,在上午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多位国内外体育嘉宾及行业领袖围绕“全球化”下的“电竞体育交流”、“商业模式构建”、“技术前沿探索”分享了他们对电竞产业未来的开创性思考与建议。下午,还举行了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7大品类12大系列赛事负责人及英雄VSPN负责人上台公布了各项业务的最新动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