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24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杜贵贵 马国柱)随着境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外贸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宁夏税务部门发挥优化营商环境“乘法效应”,全力支持出口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已累计为全区出口型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5亿2295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为支持经济向好向快发展增添了动力。

有针对性主动服务  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宋会计,我们看到你们企业还有23笔以前年度的逾期未申报出口报关业务,至今未申报退税,怎么回事儿呢?”石嘴山市税务局干部汪玲给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会计宋伟杰打电话关心道。

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内资生产出口企业,也是一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其核心原材料主要是从国外进口。国外疫情暴发后,进口受阻,国内替代品价格波动频繁,原材料价格上涨5%,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升高,利润率下降,资金占用增加,订单减少。

为了保市场主体,稳定居民就业,石嘴山市税务局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动态监测企业外贸订单变化和出口退税情况,而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2018年度出口报关业务至今未申报退税,引起了税务干部的注意。

“我们对新增进料加工特殊业务政策不熟悉,就搁着都快忘了,你们真是有心!”宋伟杰讲道。

为给企业排忧解难,审核人员及时查找政策依据,在线辅导企业办理了退税申报。就这样,逾期的56万元退税款很快就到了企业账上。宋伟杰高兴地说,“你们的服务真是太给力了,我们老总直夸呢!”

网上容缺快速退税  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本以为年后可以开足马力,好好干一番事业。但国外外部环境变化太快,真是出人意料!”宁夏鲁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友才讲道。

宁夏鲁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2019年年底新办的一家外贸出口企业,主营彩钢板卷,在中亚地区有着较好的市场前景和出口潜力。但受国外疫情影响,职工滞留外地、资金紧张,使企业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企业办理出口备案后的首次申报中,企业申报的33份进项发票系统内查无信息,导致58.72万元出口退税无法迅速到账,让本已十分吃紧的现金流更是雪上加霜,也让孙友才更加地心焦。

中卫市税务局在线上辅导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简化实地核查程序,结合前期出口函调核查结果、案头分析和纳税信用等级,积极协调联系,实施网上办容缺办理,顺利为企业办理了58.72万元出口退税,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垫资进货产生的经营压力。

“真是帮了我大忙了!我们欢迎你们实地核查,也一定按照咱们税务部门提供的资料清单,积极补正相关资料,你们放心!”孙友才讲道。

畅通供应和销售链  老字号实现新发展

宁夏涝河桥肉食品有限公司是吴忠市一家农副产品加工出口企业,2019年出口冻羊肉达700余万元,而今年企业基本处于无出口的状态。

吴忠市税务局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发现,企业原材料采购虽然以区内为主,但采购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1.25%。前期,企业为应对疫情影响,还提前备货,导致库存水平较高,资金挤占较大。

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一方面出口受阻,企业怎么发展,一时成为公司负责人周学河最大的心事。

吴忠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积极为企业检索匹配供应链和销售链企业,帮助宁夏涝河桥肉食品有限公司解决“原料贵”和“销路难”问题,开展出口转内销,拓展区内市场,有效帮助企业缓解了库存和销售压力。同时,税务部门还向吴忠市党委政府提出出台与国际接轨的食品行业标准、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搭建政府层面线上销售平台、加大对企业贷款贴息力度等政策建议,帮助全市冻羊肉行业企业获得长期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