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24日消息(记者廉军)作为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试点学校和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的“双高校”,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使“互联网+教育”示范校建设成果充分展示。

自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智慧课堂用户数量达到8600多人,开通课程1266门,全校师生使用率90%以上,成功召开数十场大规模线上视频会议、讲座、课程直播,高质量交出疫情考验合格答卷。

校园“互联网+教育”硬件设施逐步完善,高要求建设数字校园,数字教学环境日臻完善。目前校园网出口总带宽达3.2G,位于区内高职院校之首。利用1个基础平台+N个应用系统+1个办事大厅门户平台建成了11个系统平台,实现了核心管理业务的数字信息化。建成统一共享数据中心和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了学校各个应用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建成40间智慧教室和1个“智慧”指挥中心,教师可以使用手机扫码打开多媒体设备,实现巡课及课堂资源录播,为资源的大规模共建共享提供支撑。建成宁夏开放教育和社区教育学习体验中心和开放教育学习平台。

实施了学校全体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七大师资培养行动计划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能力。学校建起国家级畜牧兽医专业教学资源库和“葡萄酒生产技术与工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经教育部认定的高职院校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共14项;依托名师建成了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劳模创新工作室”。

高起点开展校企合作,实现远程教学的新突破。学校积极探索与企业需求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政行企校的合作模式,与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国内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三家银行共建学校数字校园,建成工业工程学院互联网+远程在线实训直播课堂项目、纺织与服装技术系现代纺织公共实训中心校企互动远程教学视频项目、软件学院公共仿真实训室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