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21日消息(记者刘湛 赵聪聪)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陈天玲在21日举行的重庆市抗洪抢险与灾后救助重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全面排查此次“两江”洪峰过境造成的受损房屋情况,多措并举消除安全隐患。

  陈天玲介绍,此次洪涝灾害受损房屋主要集中在城镇居民住房,暂未接到农村房屋受损报告。目前,主城区受过境洪峰影响的城镇危房有73栋、面积2.83万平方米,共374户,暂无垮塌房屋情况。19日,沙坪坝磁器口街道磁南街13号房屋发生险情,房屋一层室内地坪出现沉降、房屋外立面向后倾斜,外立面木柱出现开裂现象,当地迅速转移93户181名住户,并在房屋周边设置了警戒线,落实了专人24小时现场值守,防止人员回流,目前无人员伤亡情况。全市受灾的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84个,受洪水影响停工项目114个,有关受损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陈天玲称,全市将对洪水影响范围内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核查,按照“洪水先退先核查,排除隐患再住人”的工作要求,全面核查城镇房屋是否出现变形、开裂等新增隐患情况、原有城镇C、D级危房是否存在隐患加剧情况,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同时将城镇危房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范畴,或通过公租房置换等方式加快推进城镇危房搬离整治,多措并举消除安全隐患。

  全市还将加强对在建房屋市政工程等的隐患排查,督促责任主体单位针对不同的风险源、隐患点建立“一对一”的处置方案,对隐患治理全过程实施监控,确保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