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21日消息(记者刘湛 赵聪聪)21日下午召开的重庆市抗洪抢险与灾后救助重建新闻发布会提出:加强“两江”洪峰过境受灾群众生活救助 ,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据了解,目前,市政府已经派出4个工作组,对受灾较重的区县开展救灾指导。市应急局15个工作组也分别在合川、潼南、铜梁、永川、江津、北碚等地核查灾情,指导做好生活保障、社会动员、志愿捐助、环卫消杀、灾害评估等工作,迅速恢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

  针对此次洪灾,全市已提前安排预拨1980万元救灾资金,并紧急调运9.4万件救灾物资及大量饮用水、方便食品等支援灾区。各受灾区县采取搭建帐篷、腾出教室和公房、组织投亲靠友等多种方式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及时向灾民发放棉被、衣物、面包、牛奶、矿泉水等救灾物资,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五有”。

  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加强被洪水淹没的各类基础设施的检查排查,摸清底数,加快灾后重建。市应急局正在制定全市倒房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指导各区县通过政府扶持、灾害保险、以工代赈和政策优惠等多种途径,共同推进因灾倒房恢复重建工作。

  市政府安委会已下发通知,明确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职责,突出受灾害影响的重点区域、重点设施和重点场所,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尤其是要做好公共设施和企事业单位恢复重建过程的安全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严格作业规范,确保恢复重建过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