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任龙翔 李文慧 郭四辈)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通过特许经营、制度化运营等生态体验和自然教育项目,当地牧民群众也能享受到一项项生态反哺“红利”。

  阿旺是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的负责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大家讲解野生动植物知识,来自全国多个省份组成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首批生态体验访客听得津津有味。

  不同于其他一般的旅行团,在专业团队的带领下探访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了解园区自然人文知识,是这次体验活动的主要目的。

  阿旺对记者说:“我们需要自然体验和自然教育这样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人到这来,了解生态的重要性,我觉得生态体验和生态教育是最好的一个方式。”

  这次生态体验活动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批准的首个特许经营项目。通过提前预约、科学导赏、牧民参与等方式,访客在一周左右的时间中感受国家公园的生态魅力。

  三江源国家公园特许经营企业云享自然公司负责人王蕾介绍:“把我们的绿水青山更好地展示给公众,从市场上找到它的价值,而不仅仅是自然资源资产做一些数字化的呈现,而是把它真正变成牧民能够有获得感,能够获得经济回报的一些产品。”

  在生态体验中,首批访客的食宿出行服务都由当地牧民提供有偿服务。从普通牧民转化为国家公园的守护者,如今他们更是成为绿水青山的“代言人”。

  果洛州玛多县黄河乡阿映村生态管护员俄合多告诉记者:“不仅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参与到保护中,还能有一些额外的收入,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

  王蕾介绍:“从食、宿、行、交通用车方面,我们都是直接采购当地牧民的产品,当地居民的服务。这样我们能够最大化地把获取的这种收益回哺给当地社区,同时在组织当地社区接待访客的过程当中,也为他们赋能。”

  在专业科学志愿者团队的讲解下,访客的到来既不会干扰保护对象,又能享受到高品质的专业解说和原生态的社区生活体验。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系博士生彭婉婷说:“就是让访客能够深度体验到自然文化之中,第二个就是我觉得是社区的一个共享机制,这样的利益能够让社区来分享,我觉得这个尝试做得非常好。”

  湖北卓越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雁飞说:“我觉得国家公园的这种体制和制度,既有别于我们传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有别于我们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

  《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了遵循“保护第一、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如今,通过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管经分离、多方参与”的特许经营机制,园区内广大牧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体验项目实施,国家公园红利不断释放。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规划财务部部长王权宾表示:“通过特许经营,提高了企业和社会以及牧民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性,转产转业牧民有序增加,进一步引导和培育了生态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传播了国家公园的内涵,让更多的人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共享国家公园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