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百年历程图片史料展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央广网记者 杨静 摄)

  央广网上海8月21日消息(记者杨静)为迎接建党百年,总结百年来党的群众路线的经验与成就,更好地指导当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共四大纪念馆20日联合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根基血脉·力量之源——党的群众路线百年历程图片史料展》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

  中共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共四大是党的群众路线形成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今天我们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办党的群众路线百年历程展,具有重要而突出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了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故事,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并在新形势下不断将其发扬光大。

展览现场 (央广网记者 杨静 摄)

  本次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历史沿革为线索,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群众路线的新举措四个部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形成、发展、完善的历史过程,内容包括与党的群众路线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党史会议,以及党的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思想和论述等,旨在阐释党的群众路线对于党自身发展壮大,对于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的重要意义。

  回顾党的百年群众路线发展史,中共四大是形成群众党的开始的基础,在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伟大成就,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根本成功经验之一。党的四大以后,以工农为主体的革命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贯彻群众路线,找到了根本的力量之源。举办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研讨会和图片史料展,有助于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更加奋发有为,将四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强本固基,提高工作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大庆。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在讲话中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执行的优良作风与传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通过本次展览及理论研讨和主题活动,将进一步发掘保护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丰富“四史”教育内容,着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

  原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副主任章百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群众路线是从我们党的实践中逐渐产生的。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发表主旨演讲《从党的创建过程中看“四大”地位》,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一百周年,同时也是中共四大召开95周年。从渔阳里到党的四大,党完成了从政治小团体到全国性、群众性政党的转变。渔阳里到党的四大,既是革命道路的探索过程,也是群众路线逐步实现的过程。中共四大起到非常重要的奠基作用。我们要从党史经验中获得借鉴,从而更好地指导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