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8月19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石青青)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也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严重影响市民健康。在第3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福建省首个“房颤专病联合门诊”18日在厦门市筼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揭牌,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便捷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该“房颤专病联合门诊”由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其所辖的筼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设,每周由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高年资医生轮流坐诊,社区医生也一同出诊,将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社区医生对心脏房颤的救治能力和水平,上下联动推进厦门市心血管疾病全流程全方位健康管理体系建设。

  筼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向阳告诉记者,此前,厦门的分级诊疗主要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更常见的慢性病,此次福建省首个“房颤专病联合门诊”的设立,意味着厦门的分级诊疗进一步深化细化,将惠及更多居民。陈向阳介绍:“在70岁以上老年人当中,它的发病率可以达到10%-20%。由房颤所导致的这种脑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病死率以及高复发率等特点。房颤还会诱发或者加重心功能不全。目前在中国房颤的知晓率是非常低的,而且治疗率还有抗凝的达标率也是很低的。所以目前我们要做这种规范化的房颤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电生理团队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黄卫斌博士表示,未来医院会定期派出资深医生来“房颤专病联合门诊”坐诊,并对社区医生进行培训,向居民普及科学的健康理念:“把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治疗的模式,便于早期治疗早期干预。另外一方面实行双向的转诊,方便老百姓就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率先在福建省内开展多项心血管介入技术,用微创手段治疗房颤、心律失常、冠心病、结构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尤其在复杂疑难心血管疾病微创诊治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颇受患者好评。医院将以这次设立的联合门诊为平台,积累优秀经验和做法,接下来,还会与厦门市其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设房颤专病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