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客货运营新线广石铁路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龚越峰 吴良祺)8月18日上午10时,中铁五局等单位承建的广石铁路线正式开通运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再添新动力。

  新建广石线站前工程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148.75亿元,起自江村编组站北端咽喉,接入广深铁路Ⅲ、Ⅳ线石滩站,线路全长68.889km,全线设江村编组站、长冈站、朝亮站、增城西站、石滩站;其中桥梁长度25.137km、隧道长度22.562km,桥隧比68.3﹪。该线路的开通意味着广州地区将形成“货在外、客在内”的环形枢纽格局,为推进国家三横五纵干线铁路总体布局,实现大湾区内深度合作与互联互通提供了坚实保障。

  流溪河特大桥全长6091米,是标段第一长桥,桥身跨越方华路、新联北路、机场高速、G106等多条既有及规划道路,跨度大、结构复杂、线性控制精度要求高、施工周期长,是全线重难点工程。广州枢纽现状引入线路除武广高铁、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广珠城际外,其余均为客货混跑线路。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货车运行于城市活动之间相互干扰逐年加深,广州枢纽运输组织逐步向“客在内、货在外”的方向发展是十分必要的。本线的建设可以填补广州枢纽东北向的空白地带,满足枢纽分线运输需求,将深圳方向的货流和部分客流与枢纽内各站及枢纽其它方向货运通道线路相互沟通,是广州枢纽重要的联络线。同时,办理深圳方向的普速客车,形成广深铁路至广州枢纽及京广铁路、南广铁路、广茂铁路、柳肇铁路、广珠铁路等方向的快速普速铁路通道。本项目是广深铁路沟通广州枢纽东西向及东北向的普速铁路通道,是广州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