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5日消息(记者周洪)15日,上海科技馆品牌教育活动“小小辅导员”培训班进行结业展示,25名学员围绕“声音”这一活动主题,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将自身特长融入到表演中,多种形式演绎发声原理,将科学与艺术进行有效结合。

  在展示环节中,学员们创作了《声音探究》《声音与音乐》《声音大爆炸》等5个关于“声音”的科学表演秀。有的学员创编了好听的英文歌曲,有的小组现场吹奏竹笛、弹奏尤克里里,不仅为现场带来了欢乐的气氛,更阐释了声音的科学原理,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本次展示共设置最佳创意奖,最佳实验奖,最佳表现奖,最佳团队奖以及最具人气奖五个奖项。

  记者了解到,本次“小小辅导员”培训班在7月中旬通过线上形式征集到100名8到11岁青少年的报名视频,经过专业表演老师和科学老师的线上评审,选拔出了25位小朋友。他们被分成5组,共同打造今年的“科技馆好声音”。7月29日,2020年“小小辅导员”培训班正式拉开帷幕,活动设置了开班仪式、物理课程、剧本编写、舞台技巧、节目编排等环节。有专业的物理老师为同学展示多种关于声音的实验,为学员们的创作提供思路;有表演老师传授走位、发声、肢体表达等专业的舞台技巧。经过为期三周的培训,每组学员都完成了剧本的创编,并于8月15日进行结业展示。

  “小小辅导员”是上海科技馆开展多元化科普活动的一种尝试,希望通过科技馆丰富的场馆资源,以“小小辅导员”活动为载体,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技馆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品牌,培养新时期下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他们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