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

  “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特别策划了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山中青年》,今天推出第十五篇《护水踏浪的姐姐》。

 

  央广网杭州8月14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李健飞 李佳 浙江台王娴 通讯员张志鹏 黄月秀)主要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境内的千岛湖,是我国长三角地区重要战略水源地和生态屏障,有着“天下第一秀水”的美誉。青山绿水间,千岛湖水基金的五位小姐姐扎根田野,建立起一套生态护水种植标准,综合治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让汇入千岛湖的溪水得以优化。

风景如画的淳安千岛湖(央广网发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国内最大规模水基金落地千岛湖

千岛湖水基金探索建立起生态护水种植标准(央广网记者 李佳 摄)

  流水淙淙,上梧溪的水一路欢快地途经村庄,流入淳安县安阳乡生态水稻示范田,经过生态净化,最终汇入千岛湖。对于上梧溪,穆泉是再熟悉不过,她曾经从上梧溪的源头一路走到入湖口,“水好不好,直观一点,看水质清不清澈,还得要检测水里总磷、总氮这些指标,另外还可以看生物指标,比如有没有小石斑鱼,它对水质要求极高。”

  穆泉1987年出生,身材娇小,却蕴藏着巨大能量。她是北京大学博士,大自然保护协会高级项目官员,也是千岛湖水源保护项目的负责人。出生在重庆,安家在北京,但最近三年多却是在淳安工作。和千岛湖结缘,是2016年跟着世界银行的专家团来考察,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一湖秀水。

千岛湖水源保护项目的负责人穆泉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王海鹏 摄)

  穆泉从小生活在长江边上,小时候看到河水清澈,水草随着波浪飘摇,后来这样的场景就见不到了。“我第一次来到千岛湖,原来这世界上还有那么美的绿水青山,还有这么甘甜的水,我心里就想既然我们中国还有这样的水,我能不能够把这样的好水保护下去?”

  对于水源保护来说,更关键的不仅仅是水本身,更是产生这些水的集水区,集水区中的水所流经土地的使用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水质状况。2016年这次与世界银行合作的项目,通过流域分析发现千岛湖主要保护威胁来自农村,与集水区内农户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化肥、畜禽养殖密度等不合理的农业方式密切相关。

  穆泉博士的研究方向是环境经济学与政策,在知道千岛湖主要保护威胁来自农村后,她跑遍了淳安县23个乡镇,走访农户和乡镇干部,寻找水源保护与农业增收两者兼容的解决方案。2018年,穆泉推动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民生通惠公益基金会(原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和万向信托合作,建立中国最大规模的千岛湖水基金。

  建立生态护水种植标准

  安阳乡位于淳安县的西南部,境内千岛湖水域面积6000余亩,有着较长的湖岸线。2018年,为了探索在保护水源地生态的同时推动绿色发展,千岛湖水基金会联合安阳乡打造了千岛湖流域第一个“源头减量+过程拦截+末端治理”的面源污染治理综合示范基地。

生态水稻田(央广网记者 李佳 摄)

  30亩试点田位于安阳乡上梧溪粮食功能区内,通过科学种植,如测土配方、精准用药、绿肥覆盖、生态防控等,减少农药化肥的源头输入量,通过生态岛系统对农田退水中富余的营养物质进行拦截和再利用,最后通过生态沟渠种植的美人蕉、菖蒲以及沉水植物,全方位削减水体中的氮、磷含量,让最终汇入千岛湖的水质得到优化。根据测算,水稻田示范项目总磷、总氮的最高削减30%,同时每亩的种植成本最高能节约190元。

  除了水稻田项目,千岛湖水基金还打造一个30亩的生态茶园示范项目,以“农户+合作社+水基金平台”模式,通过村茶叶合作社统一组织茶农科学生产和管理,予以护水补偿或对接销售资源,促进茶农增收30~40%。

位于淳安千岛湖的生态水稻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悉,千岛湖水基金探索建立起来的生态护水种植标准,今年有望推广到5000亩,到2024年有望在整个千岛湖流域推广到7.5万亩。穆泉介绍:“7.5万亩,它能够削减整个流域10%的面源污染,相当于1%的土地保护,能带来全流域10%的面源污染的削减,这是至关重点的一个数字。”

  护水踏浪的姐姐们

  千岛湖水基金团队现有5名成员,除了穆泉,还有华中农业大学硕士郭飞飞。郭飞飞担任千岛湖水源保护实地项目经理,曾经的旅游节目主持人王晓萌担任品牌总监,还有学习公管专业、商科专业的曾欣然和尹慧卿负责环境教育推广。这一支平均年纪30岁的女团小姐姐们各展所长,守护一湖秀水。

护水踏浪的姐姐们(央广网发 王海鹏 摄)

  郭飞飞自称是女生中见到虫子不尖叫的“少数派”。去年加入团队,她就住在乡政府宿舍,在山里一呆就大半年。“这里没有夜市,没有星巴克,也没有烧烤,但是真正来了之后,会找回小时候宁静的感觉,环境又美,空气又新鲜,这是很巨大的无形财富。”安阳乡上梧溪粮食功能区的30亩生态水稻示范田,由郭飞飞负责,经常需要过来查看水稻生长,记录数据,定期安排无人机飞防喷洒农药。这块水稻田设置了生态沟渠、生态岛,种上美人蕉等净化水质的植物。

  1994年出生的曾欣然,是个北京姑娘,也许是因为从事千岛湖水源保护的自然教育工作,她喜欢用“曾子的曾,欣赏的欣,自然的然,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有一颗欣赏自然热爱自然的心”做自我介绍。对安阳乡项目地的水生生物、生态岛系统如何发挥作用,她都了如指掌。还有尹慧卿,这群小姐姐们还开发生态研学课程,希望水源保护的理念和意识能够从孩子开始。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从天南海北相聚在千岛湖畔。穆泉说:“有她们的加入,让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不仅有价值,而且也非常有希望。”她们还与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建立民间河长志愿队,吸引全国各地的企业员工做志愿者,累计5000余人次加入守护千岛湖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