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纪乐乐)2020年8月12日—13日,在“2020年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暨第四届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20强项目的培训现场,20个创业创新项目,展现了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的未来可期。

  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和《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的要求,为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引导和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振兴乡村,北京市委农工委联合市人才工作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暨第四届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

  经过各区推荐与企业自荐环节,组委会从来自11个区的39个项目中优中选优,评审出20强项目。与前几届项目,“2020年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暨第四届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产生了喜人的变化。

  “2020年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暨第四届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中创业人才以80后、70后为主体,一些90后也加入返乡入乡创业大潮。其中90后、80后群体达到20人,超过了39个入围项目的一半。

  不仅仅是年轻,而且涉农创业人才的学历层次也不断提高。参加本次活动的创业人才以本科、大专为主体,大专以上学历的有31人,还有5人是硕士以上学历,其中不乏博士后、海归崭露头角。他们中许多人都是放弃了城市中的工作和发展前景,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来到农村从事农产品电商销售、农业科技服务、民宿设计经营等行业创业创新,说明随着北京郊区各方面环境的改善,以及现代农业发展的积累,提供了更多高端人才创业的机会,到京郊创新创业对对他们有很大吸引力,这也为北京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好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在培训活动中,涉农创业人才表示,近年来,北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制定实施农业“调转节”政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农业的新变化和无穷活力吸引了他们到“三农”领域去建功立业。

  在2020年的39个创业项目中,以乡村特色农产品种植销售、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乡村服务等方面占据主导地位;一二产融合、一三产融合、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占很大比例。许多创业项目都是立足本地区特色产业,在此基础上拓展相关产品的产业链,以此来开展创业创新。例如大兴的“乡村梨产业文化促进园”、房山的“京一根网红味觉中心”、昌平的“草莓副产品高值化利用”、门头沟的“精品藜麦种植”、密云的“密水人家农产品电商平台”、延庆的“燕云千亩有机杂粮基地”,顺义的“葫芦工艺品种植与制作”、通州的“银泰掐丝珐琅技艺创新推广”等等,说明郊区农村创业项目还是较好地结合了当地农村特色资源优势,和当地农民的产业发展和增收致富紧密相连。

  相对于全国其它省市来说,北京市农村创业项目规模和体量大都不是很大,项目年营收1000万元以上的不多,因此初创型的项目比较多,成长型的项目较少,但是在科技研发、模式创新、产品附加值、生态绿色环保等方面则是北京农村创业项目的显著优势,这也说明了北京作为全国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在农村创业方面也具有明显的人才和科技优势。此外,有部分项目对国家级、市级非物质遗产的传统工艺进行改进、创新,亦取得了较大的成功。绿色、环保、科技、文化、人才相结合,总体来说,创业项目的分布很好地契合了北京郊区生态涵养和高水平发展的功能定位。

  “2020年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暨第四届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20强路演将在2020年8月20日13:00举行,届时现场将进行网络直播。

  路演结束后,大赛组委会还将对20个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最终评选出获奖项目并代表北京参加“第四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