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8月14日消息(记者郭威)辽宁省沈阳市紧紧围绕外资企业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帮助外资企业的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营造良好内外部环境,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存量、抓新项,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沈阳华美食品有限公司是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参股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作为饲养、屠宰、加工全产业链的畜禽生产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企业一度因为人员无法正常返岗、物资运输受阻、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影响正常生产。

  沈阳华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国:“物流面临很大问题,养鸡场每天供应饲料,饲料车能不能顺利到达养鸡场,鸡肉能不能顺利到达屠宰场,分割,屠宰,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

  针对企业遇到的禽肉制品跨地区运输困难,沈阳市商务等部门积极解决企业运输通行问题,一天内就帮助企业申请下了电子版通行证,助力企业复产达效。

  沈阳华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国:“政府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了生产需要的防疫用具,物流方面在维持正常生产方面给我们很大的政策支持。2月3号号实现了复工复产,2月末生产完成度达到90%满产的一个情况。今年1-6月我们得到了将近250万政府补助金,有力的解决了企业的负担。”

  如今,在沈阳华美食品有限公司的熟食加工车间,所有生产线都开足马力,条不紊地运行,300多名工人也在新产品生产操作台前紧张忙碌着。

  沈阳华美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月:“我们产量没受疫情影响很多,调整我们企业内部战略,开发新的产品,销售渠道做出调整。现在政府给予这么大支持,无论国内外市场我们信心满满,把我们企业做的更好。”

  资金补贴、供应链保供、防疫物资保障……沈阳市多措并举,用政策为外资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结合“万人进万企”活动一对一对接企业,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和风险,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沈阳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管理处金楠:“全市疫情期间进口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2.1亿元,其中,经进口专班组织进口口罩206万只,防护服14万套,进口物资达到了3526万元。针对供应链受阻、零部件紧缺问题,协调推进供应商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同时,沈阳市还不断创新开拓市场新模式,通过搭建网上平台云洽谈云对接,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等形式,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逐渐复苏向好的国内市场,更加坚定了外资企业在沈阳投资兴业,扩大规模的信心。

  沈阳华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国:“2019年我们出口创汇3500万美金,我们未来三年规划现有规模扩大四倍,销售额产值要达到30亿,出口外汇达到一亿美金以上,国内有非常好的经济运行环境,还有政府这么大的支持,我认为我们沈阳业务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

  今年上半年,沈阳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4家,商务部注册资本项下口径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1-7月,沈阳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87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24.8%。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659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