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14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周晓舟)8月13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编组64辆满载包装袋、针织品和太阳能组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满洲里铁路口岸站缓缓驶出,驶往俄罗斯。今年以来,经满洲里铁路口岸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011列、发送货物180571.75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6%、22.2%,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

  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也是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桥梁和纽带之一。今年以来,经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011列、发送货物180571.75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6%、22.2%。其中,去程1039列、93918.25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2.6%、11.9%;回程972列、86653.5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5.6%%、35.8%,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稳外贸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满洲里铁路口岸站动态掌握班列开行信息,根据通道能力情况科学制定开行方案,合理调配机械设备和人员,释放装卸作业能力,配备大功率机车,加强运输设备检修养护,提高运力安全保障,调整铁路司乘人员及口岸交接人员的涉外班制、交班方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与海关、边检、货物代理公司等部门密切协作,充分利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铁路与海关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从申报到海关放行的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左右缩短至30分钟以内,最快只需几分钟,铁路国际联运更加高效便捷,铁路口岸通关效率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