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梦镯 韩梦娜)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社保卡服务延伸至合作银行营业网点,打造城乡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社保卡业务“即时办、就近办、一站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新庄镇静房村距离西宁市湟中区有30公里,往返需要近2个小时,随着社保卡即时制卡网点向边远乡镇的延伸,现在静房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卡业务,这一举措极大方便了附近村民。

  西宁市湟中区上新庄镇静房村村民罗刚告诉记者:“今天过来激活社保卡,以前办卡要到工商银行办,要到县上去,又远又不方便,现在农商银行到村里来给我们办卡,又设了惠农点,不出门也可以取到钱,对于老百姓很方便。”

  一站办理“优服务”,由“多点跑”为“一站办”,青海省持卡人在全省任意一家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均可一次性办理社保卡申领、人社功能和金融功能激活、人社功能密码维护、电子社保卡签发等业务,享受“一站式”优质服务。家门口就近办理社保卡业务,解决了持卡人办理社保卡业务的痛点和难点,真正将社保卡服务“落在实处”。

  西宁市湟中区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负责人罗建平介绍:“湟中区农商银行有30个网点,380个双极联动办公室,全面助推三代社保卡的换发工作,截止目前五行已经办理了23万张社保卡。”

  按照“每个快速发卡网点覆盖本地区全部社保卡合作银行,每个区县至少设立2个快速发卡网点”的要求,青海省人社厅严格督促合作银行完成即时制卡设备布设工作,实现了城乡即时制卡网点办理社保卡业务。截止目前,青海省45个县区中有44个县区实现了有两家以上社保卡合作银行,并均已布设即时制卡设备,同时,有40个网点已延伸至乡镇,为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提供了足不出村的社保卡服务。

  青海省人社厅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海子茜说:“老百姓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在家门口办理社保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捷服务。”

  自青海省社保卡实现即时制卡业务办理后,制卡周期从原来的2个月缩减到10分钟。今年6月,全省社保卡即时制卡网点已由年初的93个增至366个,同时,建设银行上线了智慧柜员机一站式同卡号换卡业务,将即时制卡缩短至5分钟。目前,全省累计即时制卡49.4万张,其中新申领29.7万张,补换卡19.7万张。

  青海省人社厅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高级经济师任秀玲表示:“我们将积极与已取得三代社保卡发行资格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邮储银行积极沟通,建立健全长效的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夯实社保卡基础支撑,实现社保卡一卡通,线上线下服务零距离,让社保卡成为助力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的民生卡,成为百姓认可的幸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