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伦贝尔8月14日消息(记者宝音)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内蒙古陈巴尔虎旗为完成退耕造林指标,在2万多亩将成熟的庄稼上开沟毁粮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事件曝光后,内蒙古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两级党委政府立即开始调查相关事件。

  2020年,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统一部署,呼伦贝尔市启动实施了大兴安岭及周边地区已垦林地草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以有效保护草原与森林生态系统。试点地块主要集中在大兴安岭西部海拉尔河及其支流伊敏河、莫日格勒河流域森林草原生态敏感脆弱区,计划退耕面积20万亩。而陈巴尔虎旗已垦林地草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任务5.35万亩。

  陈巴尔虎旗副旗长杨爱军介绍,已垦林地的退耕还林还草的任务,一共是涉及到是19户,其中一户是涉及到还草的,为3500亩;剩下18户是涉及到还林的,为5万亩。这些承包户的种植协议是一年一签。

  根据陈巴尔虎旗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的工作台账显示,今年3月下旬,旗林草局下发通知,要求试点地块停止种植,此后又多次通过多种方式告知退耕户,不得在退耕地块播种。4月26日,仍有部分退耕户,在明知地块已纳入退耕范围且未经林场同意、没有签订本年承包合同的情况下,擅自在退耕地块上播种作业,林场工作人员发现后均进行了制止。但退耕户在林场工作人员离开后继续种植。

  6月中旬,陈旗政府与已垦林地还林试点任务所涉及的5万亩任务退耕户签订了《退耕协议》。具体实施中,部分退耕户依然私自在退耕地块上违法耕种。随后,当地开始在违法播种土地上开展了整地作业,杨爱军介绍,在七月,因作物即将成熟,暂缓了整地及还林工作。

  对于公众所质疑的“在2万亩将熟庄稼上开沟毁粮”情况,由多个部门组成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督察组也抵达陈巴尔虎旗,详细调查了解事件经过。呼伦贝尔市委托第三方机构,正在测算相关的面积,并要求当地制定周密方案,妥善解决矛盾焦点,制定实施有力措施,依法有序推进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试点任务。同时,对工作中涉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并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目前,当地正组织力量加快对农作物的收割、清运、仓储工作,边收割边造林,加快还林还草工作。陈巴尔虎旗副旗长杨爱军表示,出现这个情况,要正视工作中的问题,深刻反思,但对于在已垦林地草原上违法种植这种行为,绝不松口,要严厉查处,坚决落实好国家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工作,做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