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8月1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8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三年,佛山市市场主体数量以每年20%的比例递增,从2014年的35万增长至目前近90万户。为提升监管行政效能,强化监管精准有效,广东省佛山市在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方式。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运用,构建起风险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三位一体”的信用监管新机制,促进了事中事后监管的智能化、精准化,有效提高了防范化解区域性、行业性及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据介绍,营商环境才持续优化,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佛山市市场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从2014年的35万增长至目前近90万户,随之也带来监管压力的急剧增加。为解决传统撒网式、无差别式“双随机”监管低效的问题,佛山市通过在行政检查领域突破性采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对市场主体进行风险研判,全力破解市场监管难题。将监管理念由过程监管转变为风险监管,全面提升监管精准度,快速排查高风险企业,有效缓解监管对象与监管力量之间的矛盾。

通过采用具备强学习分辨能力的分类预测机器学习模型,将以迭代决策树为基学习器的梯度提升算法创新运用于监管实践,以风险点为导向,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计算,发现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征,构建风险研判模型,经过剔除筛选,从上千关联因子中保留行业类别、股东出资方式等12项与违法概率关联性高的因子,作为计算违法概率的基本要素,预测出高风险市场主体,与实际违法主体比对,并反复校验预测准确率。模型抽调了历史上90%的主题数据参与了计算,用剩下的10%的数据进行验证,预测准确率达77.6%。

佛山市还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作为推动全市事中事后监管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不断拓展在全市智慧监管中的应用。除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预测场景外,还将该技术运用于消费投诉举报,对全市消费投诉举报数据进行分析、切词,聚合形成词云,找出热点、高频词及其关联度,让机器像人一样“阅读”并理解海量消费投诉举报信息,自动找出热点领域,研判得出投诉风险点及风险集中地域或行业,并将研判结果应用于消费维权,纳入全市“双随机”工作计划。未来还将逐渐拓展应用于政务服务、社会安全等领域。

据统计,佛山市通过研判风险程度高的重点地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市场主体,并以此为靶向开展差异性抽查,加强双随机的精准性,对市场主体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有效提升监管效能。2019年,将模型计算出的2.9万户信用风险度高的重点检查对象按35%的比例纳入双随机抽查计划,违法发现率由之前的17.6%提升到86%,监管效能发生裂变式提升。通过靶向式抽查,还切实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每检查100户市场主体,即可减少对68户守法企业的检查。对佛山90万市场主体而言,一年可减少非有效监管61.2万户次,实现了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诚信者“无事不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