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8月13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傅子韬)简化布景道具、聚焦音乐魅力,由91岁高龄中国指挥界泰斗郑小瑛领衔制作、近160位演职人员义务出演的意大利歌剧《茶花女》(中文版)表演音乐会,即将于15日晚亮相厦门闽南大戏院,尝试用“洋戏中唱”的方式让听众更好地了解和欣赏歌剧的魅力与精髓。

意大利歌剧大师威尔第的《茶花女》堪称是世界上最著名、最卖座的歌剧之一,也是中国人最早接触、最为熟悉的歌剧经典。2011年4月,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在鹭岛厦门首演了中文版歌剧《茶花女》,并获得了中国首届歌剧节的演出奖,打破了厦门从未有过外国歌剧上演的历史。这次上演的歌剧《茶花女》(中文版)表演音乐会,由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和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联袂推出,在2011年歌剧《茶花女》的基础上全新制作,唱词继续沿用其修配版本。

据介绍,这场音乐会摒弃了原歌剧中的大制作,简化了庞大的舞美布景和道具,使欣赏者得以集中注意力在歌剧的主演表现手段——音乐上。但与一般歌剧音乐会不同的是,导演还为歌唱演员们穿上了有个性的服装,并设计了简单的形体表演,从而给歌剧音乐会又添加了戏剧性的生动。

届时,新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郑小瑛将与新一代优秀指挥家高嵩登台指挥,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担纲演奏,鹭岛爱乐合唱团参演,上海歌剧院一线旅意女高音歌唱家宋倩与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郭伟强力也受邀加盟。

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郑小瑛在指挥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