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13日消息(记者胡晓辉)2020年(第七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节能技术大会今天在郑州市举行,600余名来自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业主单位、设计院、科研院校、集成商以及设备厂商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轨道交通节能现状、技术应用及发展。

      据了解,截止2019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共有40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208条,运营线路总长度6736.2公里。目前共有43个城市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批复,规划线路里程超过1万公里。

      城市轨道交通相对于其它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而言,具有安全、快速环保、运能大和能源消耗少的特点,城市轨道交通本身就具有重要的节能减排意义。虽然按同等运能比较,轨道交通能耗比其他形式交通方式小,但仍有节能潜力。数据显示,2019年城轨交通总电能耗1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随着新建线路的增加,总体能耗指标不断增长。

     国家发改委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程序中,要求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合理用能的原则,必须进行“节能专篇”的研究;要求项目应遵循合理用能标准及节能设计规范、能耗指标、节能措施和节能效果分析等内容。结合具体运营规模、技术标准和工程实施条件,进行城市轨道交通节能研究,并将具体措施融合到规划、建设和运营中。探讨城市轨道交通的节能减排工作意义重大。

      本次大会以“综合节能”和“供电系统节能”为主题,通过系列研讨活动及针对性技术课题,从全国实例、数据、技术出发,深入探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性节能,为“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作出贡献,切实推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节能与绿色发展。 

      本届大会由现代轨道交通网、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节能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支持,许继集团独家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