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8月1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丁冰 熊尚聪 施宽)今年以来,拱北海关持续优化税收征管和企业纳税服务,大力推广两步申报、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便利措施,叠加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滞纳金减免、加贸内销缓税利息暂免征收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解难纾困,用税费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暖企稳企惠企。据统计,今年1—7月,拱北海关仅通过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措施,就为关区企业降低进口成本9.6亿元人民币。

  “我们公司应于一季度缴纳的2000多万税款延期了3个月缴款,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拱北关区首家获准延期缴纳税款的企业,中山市正好贸易有限公司的报关主管许建维感谢海关帮扶举措精准到位,助力企业走出受疫情影响的“至暗时刻”。

  疫情发生后,拱北海关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关区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到中山正好公司受疫情影响,面临严重的资金压力,按期缴纳海关税款有困难。针对企业情况,拱北海关精准帮扶,在国家政策框架下实施“一企一策”,为该企业提供延期缴纳税款的税收政策支持,助力该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拱北海关共实施“一企一策”税收征管支持措施26项。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拱北海关创新关税业务办理方式,采用电子化方式,最大程度减少面对面接触。企业通过网络提交原产地签证、减免税、退税等业务办理申请,海关线上提前审核,线下即时办理,各项业务的办理速度显著提高。

  “现在办理原产地证书的速度非常快,从递交申请到拿到证书还不到一天的时间。”博世(珠海)安保系统有限公司报关主管陈玉清女士表示。此外,拱北海关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同时推出证书快递寄送服务。今年以来,拱北海关签发各类出口原产地证书71176份,签证金额32.2亿美元,有力支持保障了关区企业外贸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