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8月13日消息(记者郭威)辽宁省沈阳市打出“减租降租”政策“组合拳”,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助力小微经济快速恢复发展。

  “公司面临很多困境,包括停工,停产,项目工程也是相对较少。这样给公司整体企业运营带来经济负担,心力交瘁,也在想办法怎么解决……”

  沈阳众泰幕墙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设计施工的小微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停工停产、工程垫款、员工工资、房屋租金等高昂的运营成本让企业发展陷入困境。企业所在锦联新经济产业园的房租减免政策,为企业送上了“及时雨”。

  沈阳众泰幕墙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新:“承租方面,今年全年给我们一个六折的优惠,相当于给我们10多万的现金的补助,给企业运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切实响应沈阳市企业扶持政策,沈阳锦联新经济产业园主动研判,充分评估,着眼企业实际困难,聚焦房租减免过程中的典型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减租政策,为企业穿上了特殊的“防护服”。

  锦联地产集团执行总裁孙斌:“我们对民营企业、小型企业免租30%,对特殊企业有特殊的调整,2020年我们预计总共要免1800万,使540家用户得到的优惠。锦上添花、雪中送炭、风雨同舟、共同发展。”

  和锦联一样,沈阳市多个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纷纷出台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政策,主动为承租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截至目前,仅浑南区国资运营载体就为入驻企业减免租金4400余万元,惠及企业1500余家。同时,为减免租金的载体补贴资金800余万元,还为域内5家符合标准企业发放了应急专项配套奖励资金250万元。

  沈阳市浑南区国资监督管理局局长 赵卫先:“政策出台后我们就不折不扣的落实。先期我们只是在区域内国有企业房产的减免,后期在区域之外做国有企业的租户我们也进行了减免。真金白银的缓解了企业的生产困难,帮企业渡过难关,维持企业经营,包括民生,就业,稳定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除此以外,沈阳市还为1.2万余户承租市(区)属直管公房和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8424.95万元,切实推动了减租免租政策落实落地。

  沈阳市浑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赵卫先:“通过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号召民营企业工业园区内进行减免,包括锦联,软件园都落实了这个政策,减免规模最高达到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