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梦镯 雷婷婷)今年1-7月,青海省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回稳向好,枸杞、蜂蜜、冷水鱼、沙棘、冬虫夏草等出口明显回升。

  出口农产品中,枸杞增幅最大,1-7月出口值达1788.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其中,6月、7月出口值分别为579.3万元和374.4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0.6倍和3倍。

  西宁海关动植物和食品检验检疫处处长侯保宁介绍:“出口增长前三位的企业均为有机枸杞出口企业,青海高原绿色有机枸杞的显著优势,提高了枸杞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为促进青海省农产品出口企业发展,稳住特色产品出口,西宁海关密切关注青海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及出口情况,在前期出台帮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十四条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做好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

  西宁海关综合业务一处二级调研员郭庆斌介绍:“一方面我们持续简化通关手续,优化作业流程,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另一方面,我们积极贯彻减税降费政策,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半年,仅签发原产地证书一项,就帮助关区企业按照优惠贸易协定,享受国外关税199.1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