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8月13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澄介绍,恢复省内游和跨省游以来,云南一手抓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上半年共下架475个不合理低价游产品。

  云南是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随着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的推进,入滇游客数量稳步回升,特别7月下旬恢复跨省游以来,旅游热点州市接待人数大幅上升,部分热点旅游景区接待人数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以上。

  截至8月11日,云南全省330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复工复产率99.1%;全省638家旅行社恢复经营,复工复产率60.9%;全省505家星级饭店恢复营业,复工复产率82.8%;全省的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演出场所已有5000多家恢复经营。

  近期,有电商平台上线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宣传“6天5晚精品团99元起”“买1送1双人游”等活动,引发业界担忧,旅游乱象是否有卷土重来、“死灰复燃”的趋势。

  对此,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澄表示,云南对全省旅游市场开展检查巡查,对全省A级景区开展全覆盖暗访检查,对旅行社宣传发布“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进行实时监测,及时联合网络旅游经营者调整、下架涉及云南“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上半年共下架475个低价游产品。

  此外,今年以来,云南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查办涉旅案件614件,涉案金额942.24万元。其中,文旅部门查处的案件中,处罚旅行社39件,处罚从业人员45件,罚款金额266.56万元。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9家,吊销导游证6人。

  杨澄以两件典型案件举例:第一件,多家旅行社在电商平台上宣传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案。云南协亚国际旅行社深圳龙华分公司、云南誉美达国际旅行社、已被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的云南华悦国际旅行社自7月20日起,在电商平台上发布关于“先游后付,买一送一,上线‘云南旅游节’助力跨省游复工复产”推介,并对热门旅游线路进行实景直播,宣传销售涉及云南的“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严重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对云南协亚国际旅行社、云南誉美达国际旅行社作出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对云南华悦国际旅行社作出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行政处罚。第二件,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虚假宣传案。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昆明分公司在2020年3月至7月期间,组织销售“居家酒店模式出行套餐”“亚特兰蒂斯 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因违约和经济债务纠纷,导致大量旅游者投诉。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昆明分公司负责人梁某荣和直接责任人牛某莎分别作出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作出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的处理(目前,正在按照行政处罚程序开展相关工作),公安机关对直接责任人牛某莎采取了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