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鬣羚(央广网发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央广网韶关8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日,广东乳源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架设的红外相机拍摄到被称为“四不像”的中华鬣羚的清晰影像。

  视频中一只相貌像羊的动物从镜头左方闯进来,红外线相机受到感应,闪光灯自动亮起,照亮它的大半个身子。它受到刺激,前蹄紧急刹车,警惕地对望镜头后,转身逃跄。它背上的鬃毛、尖尖的耳朵和角都清晰可见 。

  中华鬣羚,又叫明鬃羊,属牛科,典型林栖兽类,是亚洲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动物之一。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4400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目前中华鬣羚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受胁物种红色名录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将其列为易危级(VU),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

  近年来,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惠东白盆珠莲花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地均有中华鬣羚监测记录。

  据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介预测,目前,全省中华鬣羚数量有3000-8000头。“80%以上山地森林类型的省级保护区都分布有中华鬣羚,数量一般有10-20头,全省保护区内的数量粗略估计2000-5000头。此外,保护区以外的区域预计有1000-3000头中华鬣羚。”据了解,2008年,广东省启动自然保护地红外相机监测工作,利用网格化红外相机布点搜集野生动物映像,先后在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了30个植物多样性永久监测样地,布设了51条动物监测样线,截至目前全省共收集到红外相机拍摄的有效照片和视频超过50万份,拍摄记录到野生动物110多种。近日,在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监测到斑灵狸、中华鬣羚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此外,在河源监测到穿山甲活动痕迹,发现多处穿山甲洞穴,专家判定河源市存在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