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王静怡 张毅涛)下课后从教室回到宿舍,原本放在桌面上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做完研究实验后从实验室回到宿舍,发现抽屉里的移动硬盘“长腿”跑了;跟同学出去逛街后回到宿舍,书包、平板电脑竟然都不见了。近日,广州天河警方经专项攻坚,破获了发生在高校宿舍内的系列盗窃案,有效维护了辖区高校的安全稳定。

  宿舍被盗贼“光顾”了

  7月中旬,天河警方连续接到几起来自高校学生的报警,称校内宿舍被盗贼“光顾”,被盗财物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移动硬盘等。

  接到报案后,天河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案件。专案组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这几起高校宿舍的盗窃案件有一些共同点:被盗的都是硕士生或博士生的宿舍;被盗的时间段多为13时—14时;被盗的财物一般都直接放在桌面或椅子上,没有被锁起来;被盗宿舍的门都被用力撞开过。

  专案组擒获盗贼

  很快,案件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一名头戴黑色帽子、身穿灰色T恤衫和蓝色短裤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经案件综合研判,民警发现该名男子曾多次出现在不同的案发现场,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19日,天河警方了解到嫌疑人刘某已逃回湖南老家,专案组立即赶往湖南省耒阳市开展抓捕工作。7月20日,民警在耒阳市高铁站内将嫌疑人刘某抓获。

  盗贼因“缺钱用”而“重操旧业”

  经审讯,刘某供述其自7月12日起,在广州市3间高校盗窃作案共5起。刘某有过盗窃犯罪的前科,由于没有固定收入,故“重操旧业”,作案目标多为防范意识比较薄弱的高校学生,盗窃物品多为容易变现的电子产品。

  目前,刘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