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8月12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屈啸)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8月11日正式发布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0年),以重点项目为牵引加快推动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据悉,此次发布的标志性项目名单面向湖南省范围内经组织征集、分类筛选、现场答辩、择优确定选出,总投资563.78亿元,包含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四大领域,其中5G项目12个,大数据项目21个、人工智能项目25个、工业互联网项目42个。

  本次发布的12个5G项目合计投资81.3亿元,其中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5G项目投资额71.4亿元,占比87.8%,项目覆盖湖南全省14个市州,建成后可实现5G网络对湖南省地级市、县城、乡镇及发达农村5G室外网络的基本连续覆盖,实现重要交通枢纽、核心商圈中的重点楼宇室内深度覆盖。

  此次发布的工业互联网项目名单数达到43个,是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名单主体,充分体现了工业互联网在“新基建”中关键组成作用,也从侧面印证了湖南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进程快、效果佳的实际成效。近年来,湖南工业互联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湖南省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近100个,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线上注册企业用户达7万户,连接工业设备215万台;中小企业“上云”累计达到22.7万家。

  在发布的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中,有23个项目属于工信部重点项目,其中工信部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4个,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12个,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4个,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3个。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全部属于在建项目,并已形成实实在在的投资实物量。湖南将突出技术的创新引领作用,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技术变革,在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工业智能等领域加快技术攻关,着力增强关键技术产品的供给能力,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的赋能作用。

  湖南省工信厅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做好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的管理服务,加强统筹协调,做好精准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支持等,推动数字新基建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的融合创新,培植经济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