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罗伟雄 摄)

  央广网广州8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乾 吴晓炜)8月1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广州法院实行律师调查令制度三周年暨“区块链律师调查令”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据了解,该平台是目前全国首个运用区块链技术全流程线上办理的律师调查令服务平台。

  据介绍,2017年8月,广州中院在全省率先实行覆盖全市两级法院的律师调查令制度。三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发出律师调查令20929份,成功取证的有17845份,成功取证率为85.26%;其中,市中院发出律师调查令790份,成功取证的有697份,成功取证率为88.23%。

  据统计,律师在广州法院申请调查的证据种类覆盖范围广,应用场景多,包括书证、电子数据、视听资料、鉴定意见等。其中书证数量最多,内容涉及工商、民政、税务、房管、银行等领域信息,如:公民身份信息、出入境记录、银行流水、支付宝及微信账户流水、婚姻登记状况、税务资料、社保记录、房屋查册信息、车辆信息、病历等。

  通过三年的探索实践,律师调查令在查明案件事实、确保中立裁判、节约司法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也发现传统纸质调查令容易篡改、仿冒、丢失、毁损、不易保存,申请办理不够便捷,不能全程留痕、难以有效验证真伪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和制约了律师调查令制度的深入应用。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罗伟雄 摄)

  对此,广州中院充分利用广州智慧法院现有的建设成果,结合律师调查令的实际应用需求,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防篡改、过程可追溯、合约智能执行等特性,开发上线了“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线上办理平台。相比较于传统的纸质律师调查令,“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办理平台具有以下四个优势:

  一是流转更加高效。“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实现了申请、审批、签发、使用及反馈的全流程在线办理,省去了律师往返法院或材料邮寄的在途时间。

  二是办理更加便捷。律师通过电脑或手机微信小程序即可完成律师调查令的申请和使用,还可以在线向法官反馈调取到的证据材料。

  三是取证更加安全。办理“区块链律师调查令”需经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确保了申请人身份的真实性。法官通过广州司法区块链“网通法链”签发调查令,同步对调查令进行加密存储,确保了调查令可溯、可验,有效防止伪造或篡改。

  四是运行更加安全。“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的运行可实现全程留痕,运行过程中的数据完整保留,在确保运行安全的同时,为下一步分析研判运行状况,推进改革创新提供了数据基础。

  系统对区块链调查令设置了15天的有效期,如果代理律师因客观原因无法在有效期限内进行调查取证,可在线申请延期。否则超期后该律师的调查令申请权限将被锁死,无法再向广州法院申请新的“区块链律师调查令”。

  下一步,广州法院将会因应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实际使用情况,不断优化升级该系统,使其更加安全、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