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8月12日消息(记者孟海)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消息,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贵阳贵安范围内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十年全面禁止捕捞。

  据介绍,为做好贵阳贵安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贵阳市专门成立贵阳贵安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并制定出台了《贵阳贵安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在今年10月31日前,贵阳贵安要全面完成持有“三证合一”有效证书并纳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信息管理系统的渔业船舶退捕上岸、证书回收、船网拆解退捕补偿、转产转业安置工作。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实行十年全面禁止捕捞,实现贵阳贵安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四无四清”,即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和清船、清网、清江、清湖。

  为维护退捕渔民的社会保障权益,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贵阳市将根据渔民年龄结构、受教育程度、技能水平等情况,充分尊重退捕渔民意愿,因地制宜鼓励发展综合种养、畜禽养殖、生态渔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电商平台等带动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有选择性地开展退捕渔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将退捕渔民纳入免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加强创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和跟踪服务。对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具备条件的退捕渔民,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统筹退捕安置和禁捕监管任务,面向退捕渔民中就业困难人员按程序开展定向招聘规模适宜的护渔员、护河员队伍或通过其他类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工资标准不低于当地其他公益性岗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