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攀枝花8月1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8月11日,伴随着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第一小学校西校区里阵阵悠扬的歌声和摇曳的五彩气球。以“砥砺奋进、智志双扶、筑梦起航”为主题的2020年米易县公益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今年,该夏令营活动提高了来自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名额比例,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夏令营活动将在攀枝花和米易两地展开,通过2天的研学,组织50名青少年参观攀枝花市青少年电力科普社会实践教育体验点、颛顼龙洞和《不负国家使命》主题展;在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农耕文化体验园感受农事体验、手工制作植物书签等贴近生活、贴近大自然的活动。

  从2011年开始,米易已连续举办10年公益夏令营活动。让3000余名青少年及儿童走出大山,从米易到北京、到成都、到上海、南京等地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更加坚定通过刻苦学习成长成才,改变贫困的决心和信心。

  攀枝花市副市长、米易县委书记王飚表示,青少年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一直以来,米易县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作为事关米易未来发展的大事。连续10届的夏令营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让孩子们立下了更多的目标。虽然同学们都来自不同的家庭,但有着共同的努力目标,希望同学们未来能成为努力的、感恩的、阳光的人。

  据悉,米易县始终把教育放在阻断乡村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位置,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少年、品学兼优青少年等走出乡镇,走入城市,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收获知识。共青团米易县委连续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夏令营活动。在2018年的“筑梦新时代 争做好少年”四川万名青少年夏令营米易分营暨米易县“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青少年公益夏令营活动中,来自全县已脱贫家庭的48名子女以及米易县示范校的12名学生远赴南京、上海等地进行了参观学习。2019年7月启动的“清凉米易 逐梦之夏”青少年手拉手公益夏令营,邀请来自名校的大学生,与米易县贫困家庭子女以及品学兼优青少年开展结对交流活动。

  未来,米易还将通过构建教育扶贫的长效机制、精准施策,不断提高教育扶贫政策的针对性,让贫困地区和脱贫地区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就好业,让孩子们有敢想的勇气,追梦的能力和改变贫困命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