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吴穗莹 肖伟)问了句话的功夫,旅客张某年过七旬的母亲就不见了踪影。8月8日上午9点,广州车站派出所的15名民警通过接力寻找,历时40小时,横跨广州市三区,成功找到了张某的母亲。平安将这位精神障碍的老人送回到儿子身边。

  8月6日18时许,广州站派出所接到一旅客报警称,其患有精神疾病的七旬母亲在火车站走丢了,四处寻找无果,请求警方帮助。

  接到警情后,广州站派出所指挥中心民警询问老人走丢的具体时间和体貌特征后,立刻采取行动,通知岗位民警密集站周巡逻。但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按照视频显示的老人行走的方向寻找,在站周并没有发现走失的老人。由于老人有精神类疾病,民警担心其人生地不熟,会遭遇意外,每迟一分钟找到老人,就增加一分钟的危险。老人走失当晚,民警连夜回放视频,逐秒搜寻老人在广州市内可能出现的位置。同时,调派多名民警前往老人曾出现的区域进行走访询问,与老人活动轨迹附近的医院急诊取得联系,查询是否有符合特征的老人被送往医院救治,不遗漏任何寻找线索。派出所十五名民警马不停蹄,与时间赛跑,直至7日凌晨,扔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但民警没有放弃,仍然进行接力寻找,整一个通宵下来,负责查看监控的民警眼睛已布满血丝,但依然没有放弃寻找,继续紧盯画面。负责在外寻找的民警不停同医院和其他派出所取得联系,不厌其烦地询问。

  经过40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民警追踪到老人的活动轨迹出现在天河区沙河顶附近,在与天河区沙河派出所取得联系后,最终找到了老人的下落。因在沙河辖区内找到了老人,因精神障碍无法沟通,民警已将她送往当地救助站。在确认是报警人的母亲后,广州站派出所立即与报警人张某取得联系,心急如焚的家人立刻赶到广州火车站将老人接回。得知老人连续两天两夜,辗转于广州市内三个区,走了几十公里路,作为独子的张某,既心疼又自责。同时非常感谢警方的不懈努力,不辞辛苦的付出。目前,张某已带母亲乘火车平安到达湖南常德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