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1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孙晓斌)记者从天津市税务局获悉,2020年上半年,全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8.2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8.2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80亿元。

  “税务部门雪中送炭,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让我们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红利,我们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和商户们共同渡过难关!” 天津正中农贸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环渤海农产品交易市场,是武清区最大的一家农产品批发和零售市场,有商户300余家,极大地方便了城区和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北京新发地市场疫情爆发之后,市场内的商户受到很大冲击,特别是水产商户,无人问津,营业额明显下降,生存成了难题。武清区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对该市场及其管理者——天津正中农贸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走访,向商户宣传疫情期间出台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相关优惠政策。辅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为企业减免了城镇土地使用税13.3万元,房产税90.3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压力。天津正中农贸市场开发有限公司也积极响应政府出台的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共为商户减免房租1200万元,缓解了疫情对商户经营的冲击。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聚焦总局“四力”要求,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减税费、优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破浪前行。

  天津市博涵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餐饮管理、餐饮服务、团膳承包服务等业务,疫情发生以来,餐饮企业深受疫情影响。南开区税务局在“护苗促发展”走访行动中了解到,该企业主要为各学校食堂提供餐饮服务,符合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税收优惠政策中的“提供生活服务”类的享受条件,应当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税务干部们向企业详细讲解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申报操作方法,并辅导企业完成了相关退税申请。通过税务部门的帮助,该企业顺利获得31万余元的退税款。

  “此次疫情对于从事餐饮行业的企业冲击很大,31万元的减免税款对于公司经营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博涵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感激地说道。

  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采取措施,加快为纳税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如,对全市高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网格化管理,逐户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助力科技企业用好用足税收政策;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编成顺口歌谣,通过短信集中向相关纳税人推送,便于纳税人掌握学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