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8月11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商务厅消息,今年以来,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贵州省通过持续努力,在稳外贸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形势好于预期。今年1至6月,贵州全省货物进出口192.2亿元,下降5.6%,下降幅度连月收窄;其中出口158.4亿元,增长10.3%,出口增速高出全国平均值1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三位。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给外贸领域带来的冲击,贵州有序推动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围绕外贸外资企业难题推出化解企业融资瓶颈、支持企业享受关税保证保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管家式”服务。贵州省商务厅开展了外贸企业大走访,掌握外贸企业面临的难题,配套推出30多条支持政策。如加大防疫物资出口力度,积极协调商务部给予支持办理出口备案手续,共推动贵州鸿鑫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上半年出口防疫物资8228.6万元。

  针对部分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贵州省完善“政银保企”合作机制,设立贷款担保补偿和代偿资金池,为企业提供无资产抵押担保融资,给予风险损失补偿和代偿支持。推行融资便利“绿色通道”,推动设立稳外贸稳企业促发展应急专项贷款资金,降低专项贷款利率,加大对“订单+清单”企业信贷支持,去年以来已推动金融机构解决外贸企业融资超过3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