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8月1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立峰)8月10日,宁波市召开金融专班例会暨金融顾问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推进会,标志着金融顾问制度正式在宁波落地实施。

  宁波市金融顾问工作是在市金融办、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银保监局、宁波证监局的联合指导下,培育一批资深、敬业的金融顾问队伍,充分发挥其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智库”和企业“保健医生”作用,免费为企业宣讲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指导企业完善管理运营体系、制定投融资规划,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为企业提供陪伴式金融服务,并为地方政府和地方金融管理部门提供金融咨询服务。

  宁波开展金融顾问工作,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关于“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又是高效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和《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关于“探索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的有力抓手,也是深化宁波市“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提升万名金融服务员的服务层级、健全金融人才培育梯队的创新举措。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说,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关键在于打破供需信息壁垒、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金融顾问制度的核心,就是通过金融供给端的资源整合和供给方式的转变,着力缓解金融供需不对称、不匹配等矛盾,解决基层金融人才缺乏等现实问题,为金融机构、实体企业与地方政府搭起沟通的桥梁。

  据了解,宁波市目前已聘任106名金融顾问,由来自银行、证券、期货、保险、法律、会计等市级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任部门负责人以上专家组成,结对服务全市360家龙头骨干企业,涵盖单项冠军企业、上市及后备企业、重点进出口企业、“3315”人才创办企业、市级“三服务”企业等。根据金融顾问的服务区域和专业领域,分为10个区域组和4个专家组,分层次、专业化推进顾问服务工作。

  会上,还举行了金融顾问聘任仪式,宁波各区县(市)金融顾问工作室授牌仪式、顾问服务签约仪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