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令哈8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梦镯 马慧)近日,在青海省海西州人民医院手术室内,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和青海省包虫病救治专家樊海宁等省内外专家主刀,对海西州4例包虫病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治疗,标志着海西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年内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的目标。

  患者家属罗藏旦增告诉记者:“让我们过来做这个手术,因为北京的专家要过来,而且医疗费用全额报销,做的手术也特别成功。”

  包虫病是导致青海省农牧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省39个县均有流行。自2016年起,青海省实施了包虫病防治攻坚行动,对适合手术治疗的患者给予手术费用补助,有效减轻了患者的病痛和经济负担。

  但目前全省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包虫病患者仍然较多。对此,青海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实施现有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行动,借力中国医师协会和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团队“包虫病清灭行动”的支持,联合省内外医疗技术力量,在对所有患者给予免费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年内对全省现有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集中开展治疗,实现应治尽治,助力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表示:“海西州在青海省乃至全国的包虫病疫区率先实现包虫病手术患者的清零,海西州的经验对于全国疫区包虫病的清灭,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