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企业车辆正通过“船边直提”模式直接提取集装箱(央广网发 袁国宏 摄)

  央广网潮州8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肖烨)8月9日上午,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批进口生产设备抵达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收到海关放行信息后,企业车辆直接进入码头,到船边提取集装箱,快速驶离码头,实现货柜不落地、从船直达厂。这是潮州企业首次运用“船边直提”模式进口货物。

  “以往进口提箱模式,需在码头卸箱后存放在堆场,再向码头申请提箱,安排车辆运输提离。”三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在船舶抵港前向海关申报进口,充分利用货物在途运输时间办理报关申报、单证审核、税款缴纳等通关手续,船舶抵港后,按船舶卸货进度自行安排车辆从船边直接卸、提货,不用码头吊装卸库,省钱、省力又省时。

  以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口设备、零部件、生产原材料为重点,推进无查验指令进口货物“船边直提”业务改革,是海关推出加速货物通关稳外贸的又一便利化政策,允许企业车辆直接在船舶卸载时从船边装箱提离,实现第一时间从卸载作业到企业仓库间的快速提离转运。

  据潮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吕鹏介绍,该模式是以进口集装箱货物向海关提前申报为基础,通过协调码头、船务代理和进口企业,对无需海关查验货物即可直接放行,既减少码头堆存及向港外堆场转运货物的数量,也降低企业港口物流成本,实现“即到即提”零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