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上海“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专栏又推新服务了。即日起,“申请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计划生育情况审核”(仅限初婚初育)“申领年老退休时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费”两个事项“不见面办理”上线了,办事人即可通过“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三种渠道的“不见面办理”专栏,“零材料”“零跑动”在线办理业务。

  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民政局、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对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的卫健部门高频个人事项,依托上海“一网通办”平台基础支撑,按照“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予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予提交实体证照”要求,通过证照调用(证照授权)、数据共享、统一物流、电子签名等手段,进一步优化简化业务流程,推动卫健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零跑动”,打造“不见面办理”的全程在线“指尖办、随身办”政务服务。

  一、申请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计划生育情况审核

  改革前,符合条件的个人(初婚初育人员)需要携带包括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生育医学证明等7份材料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窗口申请办理业务,情况复杂的还需要再跑一次,花费时间较长。

  改革后,通过“不见面办理”专栏,申请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计划生育情况审核的初婚初育人员可在线完成身份认证,通过调用电子证照、纸质证照拍照上传等方式大幅精减办事材料,在线签名承诺材料真实性后,即可实现全部纸质材料免于提交;原来线下窗口办理时,申请表需要填写69项信息,线上办理精简到38项,通过后台调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预填后,用户仅需手动填写11项信息,缩短了手机在线填写时间,极大的提高了用户体验感;办理完成后,通过“一网通办”统一物流支撑,办理结果材料可实现快递到家。真正实现“减材料”“零跑动”办理。

  二、年老退休一次性计划生育审核不见面办理

  改革前,符合条件的两类人员(一是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二是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独生子女证》,或者2004年4月15日前办理结婚登记且未生育子女又未收养子女的)需要携带包括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已有子女状况声明、《光荣证》等6份材料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窗口申请办理业务,情况复杂的还需要再跑一次,花费时间较长。

  改革后,通过“不见面办理”专栏,申领年老退休时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费在线完成身份认证,通过调用电子证照、纸质证照拍照上传等方式大幅精减办事材料,在线签名承诺材料真实性后,即可实现全部材料免于提交;原来线下窗口办理时,申请表需要填写41项信息,现在在线申报精简到24项,通过电子证照跨部门调用、共享信息预填,用户仅需手动填写18项信息,缩短了手机在线填写时间;办理完成后,通过“一网通办”统一物流支撑,办理结果材料可实现快递到家。真正实现“减材料”“零跑动”的“不见面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