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10日消息(记者贾宜超)300多岁的成都宽窄巷子,在成都历史文化经年累月的浸润中,成为了这座城市独具魅力的风景。作为宽窄巷子立体化、当代化、场景化表达,宽窄匠造所8月10日正式亮相。宽窄匠造所是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宽窄二期首批实施启动的项目,同时也是成都文旅集团和青羊区联合打造的首个文创综合体,其致力成为“成都市可打卡的城市文化地标”。

  在成都长顺上街的西侧,宽窄巷子景区两个主要出入口的中间地带,这里是连接市井生活与旅游景区的关键节点。这里原本是一栋旧建筑,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旧楼被围挡遮了起来。但经过了精心锻造、悉心打磨后,这里现已变身成为一座灰白色调、极具艺术气息的六层建筑。

  宽窄匠造所作为宽窄二期首批实施启动的项目,其在延续宽窄院落意象的同时,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作为宽窄院落文化的现代化表达,宽窄匠造所以超前的空间设计形态“嵌入”少城核心区域,也为宽窄带来了新场景、新业态。整座建筑外观由黑色、中灰、浅灰三种颜色钛锌板以三角形为基本模块拼接,中间窗洞使用玻璃幕墙,形成内凹的坡屋顶院落意向。虽是立体的楼宇,却处处体现着宽窄巷子经典的“院落”意向。

  据成都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婷介绍,宽窄巷子一期的内容是更传统休闲的,是餐饮、购物、旅游+的文商融合。而匠造所不再是以功能性产品消费为主体,而是以“消费文化内容本身”为主体,以场景为背景,成为无形文化内容的生产者本身。也就是说,匠造所未来会呈现大量的活动、展览、讲座、课程、快闪场景等等,业态的呈现不再以空间为单位,而是以可变的活动为单位。

  张婷说,基于这样的思路,匠造所没有太多固定的品牌和商业,但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可以随时变换新的消费场景。从一楼到六楼,囊括了文创产品集合空间、茶酒空间、原创咖啡、成都书房、花园餐吧等可消费可体验的复合型空间。以这些空间为载体,匠造所聚焦IP展览、快闪活动、文化演出、分享会、课程等文化内容生产,将打造城市级文化展演空间。而市民或游客进入匠造所时,能够通过贯穿一楼到顶楼的“匠造之廊”,体验到匠造所的各个空间及业态。

  据了解,宽窄匠造所将于8月底整体建筑全面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