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8月10日上午,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一行13人,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高继明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于专宗的带领下,前往云南省大理州开展为期一周的医疗服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复旦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全力以赴、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助力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复旦大学对大理州永平县的全方位帮扶工作涵盖文化、教育、医疗、经济等各方面,其中,医疗帮扶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学校通过实施“医院帮扶计划”“医生培养计划”“乡村义诊计划”“远程医疗计划”“设备更新计划”等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以下简称“博医团”)就是医疗帮扶队伍中跃动的身影。今年也是“博医团”第3次来到大理州、永平县开展医疗志愿服务,他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主战场,将优质医疗资源引向大理州、永平县,助力健康大理州、永平县的建设。

  此次“博医团”由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专家和博士生组成,涉及科室包括皮肤科、呼吸科、眼科、消化科、泌尿外科、内分泌科、普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骨科等。根据前期与大理州的沟通,“博医团”将在大理州人民医院和永平县人民医院分别开展为期2天和3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内容包括基层义诊、临床示教、疑难病例讨论、学术报告和专题讲课等。队员们精心准备专题报告和讲课内容,已完成的13场报告内容既有基础的诊断方法指导,又有最新的诊疗技术介绍和指南解读。此外,队员们也通过各种方式与在云南当地支援的其他医疗队员取得联系,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做好充分准备,倾尽所能将所学知识用于志愿服务,把优质医疗资源带给大理州、永平县当地百姓,把先进的医学理念带给大理州、永平县的医务工作人员,为早日实现大理州、永平县的脱贫攻坚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成立于1994年,成员主要来自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临床专业具备行医资质的高年级博士研究生和特邀教授专家。成立26年以来,“博医团”秉承“真情暖心,造血连心,医德育心”的宗旨,以高超的临床技术和竭诚的奉献精神坚持为基层百姓提供免费医疗帮扶,共有博士生志愿者200余人次,专家志愿者50余人次,带队老师50余位参与其中,足迹遍布13省19个贫困县、29所医院,累计行程近10万公里,先后接诊上万人次,开展医疗培训近500余场,培训基层医护人员近千名,团队成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博医团”以实际行动践行复旦“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和复旦上医“正谊明道”的精髓。因在健康扶贫中的重要贡献,曾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上海高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 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