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8月10日消息(记者孟海)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消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以及跨省游的恢复,贵阳市旅游业逐步复苏。但是,近期因购物店强制购物、导游诱导购物、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的涉旅舆情和投诉呈现增长之势,涉及违法违规购物、旅行社服务质量、景区服务质量等问题。

  据介绍,7月以来,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复工复产后投诉量较多的贵州随心游旅行社、贵州畅游天下旅行社、贵州万悦国际旅行社、贵州乐游旅行社、贵州楠翔旅行社5家旅行社进行集中约谈,要求旅行社严格自律、规范经营,对存在的违反合同约定、服务质量等相关问题立即整改。7月24日,贵阳市花溪区文化旅游创新区管理委员会、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组成区专项集中整治工作组,对辖区旅游市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其中对三家购物店36人进行调查,现场退款12人,合计19500元,花溪区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工商分局分别对企业进行查封,下达责令停业通知书。

  6月以来,贵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投诉和舆情梳理收集相关涉旅案件线索30余起,并抽调增派人员集中精力攻坚调查。目前,已对20余起案件线索开展调查,已对7家有违规经营行为的旅行社进行相关处罚。截止目前,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防疫、防汛、创文等工作,共检查旅行社、门市部、景区、酒店208余家,出动检查人员538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