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8月10日消息(记者李腾飞)记者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滇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第一阶段建设已全面完成,初步建立了滇池保护治理信息数据、监督管理中心,推动智慧化、大数据保护治理母亲湖。

  滇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是滇池“十三五”规划项目,分为两个阶段建设。在第一阶段建设中,初步建立了滇池保护治理信息数据、监督管理中心,实现了“一网知滇池”和“一图管滇池”。

  该平台整合共享市级有关部门和流域各区水质、水文、气象监测等数据和视频监测信息,接入了157个地表水、9个饮用水源地、11个污水处理厂的人工水质监测数据和77个地表水、25个污水处理厂的自动水质监测数据,14个水文站点自动监测数据、63个水量站的自动与人工监测数据,173个流域内气象站点自动监测数据等,共有综合信息数据3500万条,可为中远期的辅助决策中心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通过水质目标、水质统计分析、常超标点水质统计分析、污染物削减目标、污染物削减量完成情况同比分析等功能,平台可以对比水质目标的各项指标标准和每月污染物削减目标,确定常超标水质断面的分布,对35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超标、没有完成污染物削减量断面进行报警,人机互补提高监督管理时效。

  后续,昆明将继续实施滇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第二阶段建设,完善滇池保护治理信息数据、监督管理中心和完成辅助决策中心建设,建成智慧滇池管理平台,从而实现“一脑智滇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