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8月1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近日,沈阳市公安局经缜密侦查, 辗转河北、黑龙江、山东三省数地,破获公安部督办特大制造、贩卖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吸毒人员18人;捣毁制毒窝点2个,缴获液态半成品冰毒13.8公斤、制毒设备2套和制毒化学品若干,彻底摧毁了一个层级组织严密的制毒、贩毒团伙。

  2019年6月,沈阳市公安局刑侦禁毒局缉毒三大队获得线索,居住在沈阳的李某某、罗某某、沈某某等人欲在沈阳等地制造毒品贩卖。据沈阳警方调查,李某某等人均有制造贩卖毒品前科,同时,警方还发现沈某某在河北张家口市培养了一个叫丁某的“徒弟”,丁某隐藏在张家口市的一个制毒窝点进行制毒活动。

  沈阳市公安局刑侦禁毒局与大东分局组成联合专案组查明,该制毒团伙以李某某为首,罗某某提供制毒资金,沈某某担任制毒技师。他们在网上购买了加热装置、蒸馏装置等制毒设备,通过非法途径购买了制毒原材料。

  2019年8月,位于张家口市的丁某制毒失败,要求“师傅”沈某某去现场指导。为彻底打掉制毒网络,专案组派出侦查人员一路秘密跟踪沈某某到达张家口市,掌握了其在张家口市宣化区一居民楼制造冰毒的犯罪证据。

  在掌握了该制毒、贩毒团伙的全部犯罪证据后,2020年5月20日,专案组民警在张家口市将丁某及其同伙抓获,现场缴获少量成品冰毒及制毒设备1套。6月初,专案组民警将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养病的制毒人员沈某某抓获,同时对已经流窜至山东省济南市的罗某某成功实施了抓捕。6月9日,专案组民警又在沈阳相继将李某某等14人抓获,当场缴获冰毒10克和液态冰毒13.8公斤。6月10日,专案组将非法向该团伙贩卖制毒原料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等3人抓获。

  目前,李某某等18人因涉嫌制造、贩卖毒品犯罪已被沈阳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孙某某等3人因涉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犯罪已被沈阳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