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8月9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傅子韬)“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近日,先后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与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上海歌舞团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厦门连演四场,在引领观众穿越时空、感受中国共产党员初心和信仰力量的同时,也为厦门演出市场回暖造势。

  《永不消逝的电波》是国内首部“谍战舞剧”,2018年底首演后迅速在业内外赢得口碑,尤其是获得不少年轻人的青睐,豆瓣评分高达9.5分。据说,许多“90后”、“00后”自发“二刷”、“三刷”,甚至还出现了买机票全国追剧的“电波迷”。

舞剧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该剧取材自“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李白,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原创,融入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等元素,通过舞剧的独特表现形式,把石库门、弄堂、马路、报馆、旗袍裁缝店等老上海的城市特色,细致入微地呈现在舞台上,以高度凝练的舞剧叙事、唯美的意象表达、灵活写意的舞台布景和谍战的紧张悬念,再现了革命先辈为我党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

  “它颠覆了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舞剧,颠覆了我们舞蹈演员的表演方式,更重要的是改变了红色题材、主旋律给人的一种刻板印象,让英雄人物变得有血有肉。”7日下午,该剧女主角兰芬的扮演者朱洁静,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举办的主演见面会上,如此总结这部舞剧的与众不同。

舞剧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据悉,这部致敬英雄、传递信仰的红色题材舞剧之所以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一支年轻的主创团队功不可没。以总编导韩真、周莉亚,作曲杨帆,服装设计阳东霖为代表的主创团队,以及由青年舞蹈家王佳俊、朱洁静、侯腾飞、王景领衔的上海歌舞团演职员队伍,是一群年轻的“80后”、“90后”,通过一次次查阅革命先辈们珍贵的历史资料、一次次赴上海红色教育场馆采风,革命先辈们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和无畏牺牲,深深感染了他们,从排练厅到舞台,每一个动作、每一场情绪、每一次走位、每一幕布景……他们反复构思,精雕细琢,执着付出。最终舞台呈现所传递出来的信仰、信念以及奉献、牺牲精神,深深感动和感染着享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每一个人。

  作为厦门闽南大戏院复演后首场开票演出与首场舞剧演出,这部“现象级”的舞剧自进入宣传预告期以来就一直备受观众关注,有效助推厦门演艺市场复苏。接下来两个月里,上海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庆典巨制——舞剧《茶花女》、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制作意大利歌剧《茶花女》(中文版)表演音乐会、“旅行岁月”左章钢琴独奏音乐会、越剧《红楼梦》明星版、“山下山上-悄悄话”冯满天与满天乐队音乐会、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新版《玉簪记》、舞剧《花木兰》等一系列精品演出将在闽南大戏院轮番登场,满足久违剧场的观众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