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关员用情景剧演绎民法典精神(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今年“8·8”海关法治宣传日是第十八个“海关法治宣传日”,广州海关集中力量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充分发挥普法的基础性保障作用,用法治宣传凝聚依法防控合力,用法治服务倾力护航复工复产,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外贸稳增长各项工作,推进关区疫情防控稳中向好,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广州海关所属清远海关关员走进企业普法,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1航站楼,执法、普法与旅客“一路同行”。从走下飞机开始,旅检通道内张贴的政策解读海报、LED电子屏不间断地向旅客们宣介国境卫生检疫法律知识,海关关员也在现场向旅客派发中英文版《出入境人员填写申明卡指南》,指导旅客了解规定、如实申报。

  为提高关区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广州海关进一步细化普法责任,围绕疫情防控这条主线,聚焦进出境人员监管、出入境特殊物品监管等八个方面梳理制定了110条重点法律指引,做到在执法和服务的过程中同步普法、精准普法。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在关区7个地级市的7个旅检现场、46个货运监管现场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活动,通过样品展示、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张等形式,重点向进出境人员普及海关疫情防控、打击毒品和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发放宣传单张近20万份,接受约16万人次咨询,普法范围涵盖进出境旅客110万人次。

  “在复工复产之路遇到困难的时候,是海关送法上门、服务到企,帮助我们获得市场化排除的640万元人民币的关税减免。”近日,广东先导先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广州海关所属清远海关发来感谢信,感谢海关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企业宣讲相关减免税政策,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许多外贸企业遭遇资金链断裂、订单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等难题,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

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在报关大厅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为掌握企业真困难,广州海关广泛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调研,摸排关区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覆盖企业10329家次,仅7月就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走访等形式调研企业525家次,对企业反映通关监管、企业管理、加工贸易等12个大类、609个问题及时跟进解决。同时,集聚专家资源,在与企业、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窗口一线、执法一线建立“普法专家团”,开展“远程视频”普法与企业连线100余次,向“微信服务群”发布政策解读100余条,向企业代表发送“手机普法短信”200余条,实现“政策云解读、问题云解答、志愿云服务”,帮助企业“会诊破解”遇到的发展障碍。

  目前,广州海关共有驻守在一线的“专家普法团”24个,他们将企业关注的、急需的政策规定作为普法重点和优先事项,在新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通过组织宣讲会、提供窗口解答、上门“一对一”宣讲等方式,将政策法规从“纸面”到“实操”进行二次解读,确保每一项政策对企业而言有实用、出实效。

“马大姐工作室”走进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今年的普法工作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那就是‘线上’渠道应用的更广泛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我们大力推广移动远程‘监管+普法’的模式,在执行移动远程监管任务的同时,根据企业反馈开展即时性普法,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对于关企双方来说都更方便、联系也更为紧密。”广州海关法规处处长吴炜介绍,广州海关在进境粮食加工、出境竹木草制品生产加工等23类企业全面推广移动远程监管模式,目前关区安装移动远程监管APP企业479家,实施移动远程核查或查验作业549批次。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将海关法治宣传与疫情防控、服务企业“无缝”关联,该关还在门户网站、“线上海关”平台设立“企业复工复产热线”模块,通过“专家普法团云普法”对企业开展AEO远程培育,在关企联系微信服务群发布指引,设置网络视频咨询席,“贴身”指导企业了解新政、会用新政,支持引导更多诚信守法企业得享通关便利。今年6月,广州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2.56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81小时,均不到全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的40%,与2017年相比分别压缩84.92%和92.82%,广州海关进出口货物通关实现再“提速”。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关员在执法过程中向企业派发法治宣传单(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