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监督销毁侵权皮带(央广网发 唐希贤 摄)

 

  央广网广州8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消息,为震慑进出口侵权违法行为,净化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在8月8日“全国海关法治宣传日”前夕,广州海关集中对14.66万件、重达1.2吨的侵犯知识产权货物进行无害化销毁。

  8月7日上午,在位于广州市的广东变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厂房内,十几名工人正在海关关员的监督下进行销毁作业,侵权衣服、帽子被机器切割成碎片,充电器、手电筒等被压路机碾碎……这些侵权“李鬼”在现场被逐一销毁。

  据了解,此次销毁的侵权货物涉及LV、CHANEL、ADIDAS等2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主要为服装鞋帽、皮革制品及日用品等6个商品品类,均为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在机场空港查获。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正在检查已销毁的侵权鞋靴(央广网发 唐希贤 摄)

  为进一步提升海关执法效能,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近年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建立知识产权查验信息数据库,依托AI智能识图等技术对进出口货物上的商标进行自动识别和数据对碰,提升货物知识产权状况确认效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关通过“关企微信联系群”、开展“在线访谈”、进行新媒体解读、与企业召开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对关区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尤其是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运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开展培训指导,引导、支持企业将知识产权向海关总署备案,提供进出口货物知识产权状况预确认服务,加强对重点货物的正面监管,支持优质国货“卖全球”。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强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龙腾行动2020” 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消费电子类产品、个人护理用品、服装、箱包、鞋靴等危害公众健康安全的侵权商品。截至7月底,仅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就查获涉嫌侵权货物48批次,涉及货物13.45万件,货值近120万元;累计销毁侵权货物4批次,涉及侵权货物超200万件。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正在核对待销毁侵权箱包信息(央广网发 唐希贤 摄)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监督销毁侵权指甲油(央广网发 唐希贤 摄)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监督销毁侵权汽车零配件(央广网发 唐希贤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