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同心8月8日消息(记者郭长江、徐升)宁夏同心县城繁华的豫海街上,一块写有“安格斯牛肉”的店铺招牌格外醒目。这家以经营安格斯牛肉为主的店铺的牛肉经常供不应求。作为高端肉牛品种的安格斯牛肉,其肉制品常出现在高档西餐厅等营业场所中,备受消费者青睐。但“高大上”的安格斯牛肉专卖店为什么能够在同心县“一枝独秀”?原来,这正是同心县近年来鼓励养殖企业和大户引进安格斯牛、杜泊羊等品种牛羊,通过品种“升级换代”提升其经济效益,让传统养殖业的“老树”发出高附加值的“新枝”。

  安格斯牛肉店铺(央广网记者郭长江摄)

  同心县位于宁夏中南部,气候干旱,土地贫瘠。长年以来,靠天吃饭的当地群众素有发展牛羊养殖业的传统,这也是支撑当地多年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同心县委、政府领导以创新理念,重新审视牛、羊传统养殖业,赶着“安格斯、杜泊羊”的牛羊新面孔闯市场,传统养殖业在事实面前,败下阵来。

  整洁的牛场(央广网记者郭长江摄)

  走进县城城南的伊杨现代牧业养殖基地,入口处竖立的一块显示着气温、适度、二氧化碳含量等大数据的大屏幕格外醒目。一头头毛色油亮、黑里透光的安格斯牛正在懒洋洋地享受着午后的阳光。

  牛舍里大大小小的智能化设备都或多或少地显示了这是一家现代科技含量十足的养殖基地,与传统的养殖场有很大的不同。脸上晒得黑里透红的基地负责人杨剑在现代化的牛圈里,干脆拉下了口罩:“看看,我们的牛圈空气里,没有浓烈的气味;牛舍一直保持着干燥整洁,自行研制的牛体刷为牛儿们自动按摩,所有的牛都在摄像头下活动,严禁给它们使用抗生素的药物。这酷似五星级宾馆的牛舍,才能产出高品质的安格斯牛肉!”

  自动“按摩”(央广网记者郭长江摄)

  举目望去,一头头安格斯牛在牛圈外的阳光下或卧或站,一个个养尊处优的样子,煞是惹人喜爱。据了解,基地与宁夏农林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科技让这个基地熠熠生辉,经济效益也自然与“众”不同。据介绍,基地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为贡献工业产值约8000万元,上下游产业提供400多人就业。

  湖羊养殖基地(央广网记者郭长江摄)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安格斯牛肉的个性化特点,伊杨现代牧业养殖基地打造了宁夏第一家自产安格斯牛肉专卖店:“我们将安格斯肉牛按部位精细化分割后,分级分类销售,以销往东部发达市场的较好利润持续推进本地牛市场的品种更新,同时也以最实惠的价格让家乡的消费者吃到货真价实的安格斯牛肉。”目前,基地还借助第三方贴息贷款等扶贫优惠政策,带动了周边6个乡镇的2400家养殖户参与品种牛养殖,以产业带动农户,实现共赢。

  牛棚里的环境处理器(央广网记者郭长江摄)

  除了高端的安格斯等肉牛产业之外,同心县还通过闽宁合作渠道,引进一种名叫杜泊羊的新品种。这种羊,比起本地的滩羊,效益明显高出“一头”。同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吉芳说:“你同样投入2000元,杜泊羊可以产出1000元的效益,而普通滩羊最多只有500元的效益。借助这个品种优势,同心县的养殖业不但初步实现了老树发‘新枝’,还有望实现养殖业的弯道超车。”

  科研工作人员现场记录(央广网记者郭长江摄)

  在麻圪塔村正在建设的10万只杜泊羊养殖一体化园区,六、七栋今年3月下旬才破土动工的新圈舍拔地而起,580只杜泊羊已“先期入驻”。闽商雷先生从一个肤色白皙的南方人,几个月下来,皮肤成了古铜色,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本来是个杜泊羊的收购、销售商,现在成了同心县的杜泊羊养殖大户了。这种羊,在我们南方供不应求。”现在,企业的研发中心、交易平台、饲草料种植基地、配送中心都已经初具规模,完全能够带动千万户家庭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