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连日来,陕西省从南到北遭遇了绵延不断的阴雨天气,这对果园里的果品采摘及销售产生了不小影响。对此,农业部门要求果农及时采收,并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协调电商、果商及时上门收购,尽量减少果农损失,确保鲜果及时顺价销售。

  在陕西省周至县翠峰镇五联村的小广场上,三五一群的果农们正在把刚刚摘下来的李子分类、装箱、过称、装车。果农张建锋说,今年他家种了3亩多李子树,本来指望着把李子卖出个好价钱,但一场场雨水却让他犯了难。果园里泥泞湿滑影响了采摘,熟透的果子一个个掉在地上,看得老张着急上火。“这下着雨没办法收。销售情况不好,连阴雨下得没办法,政府组织的才把这卖了。”张建锋说。

  在周至县农业农村局的牵线搭桥下,张建锋家的李子被西安市兴鸿果业有限公司全部收购。公司负责人高鸿宾说,今年受鲜果集中上市期间的本地阴雨影响,果品确实销售比较缓慢。再加上南方多地也普遍降雨,对物流产生了不小阻碍。果业公司将农民的鲜果收购后,将把它们存放在冷库,争取一个月内发向全国各地。

  高鸿宾表示,“咱们这个收购点今天在这收4万斤李子,基本上都要拉到企业储藏库里面,通过库里边的周转和预冷,然后再发向市场。这就是咱们跟老天爷赛跑,尽量先把它收到库里边,然后再慢慢朝市场发。”

  为了帮助果农尽早将水果顺利售出,农业部门积极联系电商、果商企业,带领企业直接入园,在田间地头与果农进行产销对接,多平台、多渠道帮助果农的鲜果顺价销售。

  周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恒春告诉记者,“我们一个是加大水果销售这块的组织和宣传,同时,我们利用电商平台、脱贫攻坚的消费扶贫平台,以及我们一些市场的资源来进行农超对接、直销,线上线下全线出击,也收到了良好的销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