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8月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怡 吴晓娟)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日前,记者来到景德镇市浮梁县王港乡港口村看到,这里的百亩荷花竞相开放,村民们徜徉在荷塘边乘凉休憩,好不惬意。

  王港乡经过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怡 摄)

  港口村的这一幕幕如画的风景,离不开王港乡近年来以12个新农村建设点为抓手,以点带面做好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让乡村美起来、农民笑起来”的目标在王港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

  在港口村的采访中,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丽玲告诉记者,港口村结合宅基地改革助推人居环境整治,以整治改善“颜值”、以建设提升“气质”、靠底蕴丰富“内涵”,村内垃圾、污水以及私搭乱建被彻底清理,“老街”打造唤醒了村民们的乡土记忆,让村庄更加靓丽、山水更加秀美……

  王港乡经过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怡 摄)

  王港乡是景德镇近郊首屈一指的花果之乡,先后发展水果、蔬菜、茶叶种植和园艺等生态农业,走出了一条“常年见绿叶、四季有瓜果、处处闻花香”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目前全乡已有连片果园面积3070亩,草坪种植和花卉苗木种植共4000余亩。

  高沙村的千亩杨梅园是王港乡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的排头兵,该村重点发展的杨梅产业采取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村内农户的脱贫致富。2019年,高沙村荣获农业农村部所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王港乡港口村打造的浮梁县人居环境示范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怡 摄)

  今年4月27日,浮梁县人民政府与米兰HOAA国际艺术设计集团签约国际艺术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国际艺术村项目正式在王港乡杨家村落地建设。

  据介绍,国际艺术村项目将以“乡村艺术院落”为主题,对浮梁民居进行整体规划与设计,将农村住宅改造成艺术、文化、休闲等特色业态,以提高乡村商业承载能力。通过深度融合艺术与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以“一件艺术品”靓化“一间农民屋”,以“一次直播”带动“一次消费”,以“一批设计赛”提升“一村知名度”,竭力打造“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当网红主播、人人都可以卖农副产品”的美好蓝图,全面提升王港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王港乡港口村打造的浮梁县人居环境示范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怡 摄)

  王港乡通过聚焦特色抓发展、聚焦发展上项目、聚焦项目做产业,以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效,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打造瓷都花果园、国际艺术村、诗意生活乡,让“山水+农业+文化+旅游”的系统发展理念在王港大地上的每一寸山水、每一方村落、每一处花果间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努力奔出一条具有王港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