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毛嫣嫣 朱德意)近日,洋山港海事局成功签发钟先生的“江海直达洋山线”证书,受理、签发在一天内完成,这也是洋山港海事局承接下放的行政执法事权后,首单“长江至上海洋山深水港区特定航线”《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船员行驶资格证明培训合格证合格证》签发业务,“家门口”一站式办理服务,方便又快捷,获得船员好评。

  “我们洋山线船员原来办证要从洋山岛上去上海市区,路程远,坐公交根本来不及,需要包车去,来回很费钱,而且还要跑两趟,交材料一趟,拿证书一趟,特别麻烦”,钟先生欣喜的说,“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可以在新片区内的洋山岛上直接办理,再不用跑了,真的是方便很多。”

  “江海直达洋山线”证书签发是上海海事局向洋山港海事局下放及调整36项行政执法事权之一,也是服务临港新片区,实现海事业务“区内事,区内办”的重要事项之一,还是方便船员办理业务的便民服务之一,变“跑市区”为“一次也不跑”或只“跑家门口”,实现船员办证“最多跑一次”

  自事权下放以来,洋山港海事局积极推进,为最大化方便船员探索多种证书办理便民服务途径,一是关于材料的提交,船员可以选择在新片区内的洋山岛上直接办理证书,也可以选择在系统网上办理;二是关于证书的发放,船员可以选择“邮寄”服务,证书上门送到家。

  接下去,洋山港海事局将继续深入研究、推进下放事权的承接工作,秉持“全天候、E办理、零上门”服务理念,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缩短新片区行政审批办结期限,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为临港新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海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