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8月7日消息(记者曾晓东)昨日(6日),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浪卡子县农业农村局举行羊湖裸鲤人工增殖放流活动,25万尾羊湖裸鲤鱼苗被放流至白地乡格瓦村水库。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专家牟振波介绍:“利用水库进行增殖是目前农业农村部提倡的渔业绿色发展之路,在为人们提供优质蛋白的同时,也保护了自然环境。”

  据了解,此次羊湖裸鲤人工增殖放流中,亲鱼选择、人工催产、人工授精、孵化等步骤在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12名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同时对羊湖裸鲤鱼的生理、生化指标进行科学分析,得出了初步数据,填补了羊湖裸鲤鱼科学数据的空白。

  据悉,今年5月份,浪卡子县制定出台羊湖裸鲤鱼人工培育方案,6月初联合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在格瓦村水库投放种鱼5000尾用于人工培育对比试验。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数据显示,与格瓦村水库投放的5000条种鱼野外自然授精和孵化数据相比,人工培育将极大提高羊湖裸鲤鱼的孵化率和出苗率。

  浪卡子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金介绍,此次羊湖裸鲤鱼实现人工培育和成功投放,不但能促进对野生羊湖裸鲤鱼的保护,同时还能实现人工养殖形成产业链,促进浪卡子县产业结构调整,改变传统经济模式,实现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