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万人游临夏”暑期亲子第一团启程前合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8月7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陈琦 吴志平)2020年厦门“万人游临夏”暑期亲子第一团7日启程,来自厦门市思明区的近20个爱心家庭组团飞往甘肃临夏,展开为期5天的亲子交流之旅。

  据介绍,思明区是厦门市核心城区,临夏州是厦门市对口帮扶的重要地区,作为厦门市文旅局和厦门市思明区政府联合主办的“思明临夏,一家亲”文旅对口帮扶配套活动,本次行程融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团队将走访“砖雕艺术大观园”东公馆、八坊十三巷、茶马古市等景点,近距离体验临夏民族风情;领略占据“世界六项之最”的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我国六大石窟之一的炳灵寺石窟和“黄河明珠”刘家峡的风采;还将前往“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及桑科草原,感受神秘淳朴的藏族风情。

  旅途中,团队还将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厦门家长将带着孩子把提前准备好的书包、文具、书籍等爱心礼物赠送给临夏贫困家庭和福利院的小伙伴们,“大手牵小手”奉献爱心、结对帮扶。

  即将就读小学五年级的程一墨这次和妈妈一起去临夏,他告诉记者,自己准备了一些文具送给那里的小朋友,可以“让他们和我们一起好好学习。”

  “特别喜欢这种形式,不是走马观花看一些景点,小朋友能学到很多东西,甚至要动手做一些东西,还能够去帮助到别人,体现人文关怀。当时看到介绍后问了我家小朋友,他也觉得挺不错,立马就报了名。”家长石女士说。

  厦门市思明区文旅局副局长曾莠瑾表示,2020厦门“万人游临夏”暑期亲子首发团不仅将把爱心带去临夏,也将诚挚地发出邀请——让大山里的孩子来厦门,通过一系列研学活动,为他们看东部城市打开一扇窗。受到邀请的临夏小朋友,在寒假期间将来到厦门市思明区,探寻这里的历史和人文风采,看一看不同于家乡的特色建筑,看看这里的孩子是怎样学习与生活的,感受一下“大海边的思明蓝”,一圆他们的大海梦。

  “近年来我市各级文旅部门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帮扶临夏,包括选派文旅专业技术干部挂职帮扶、组织两地文艺院团演出交流、运用多平台宣传临夏文旅资源、开展万人游临夏活动直接拉动临夏文旅消费等,”厦门市文旅局对外处副处长彭军表示,今年“万人游临夏”暑期亲子游第一团的首发,将进一步推动两地的文旅交流,同时结合爱心活动,也彰显了厦门爱心之城的底色。